close
老闆的國科會,收案條件為-1歲半到3歲的嬰幼兒。需要媽媽陪同來參與,並且,媽媽需要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。
我們收案,又是隨機抽取,然後寄明信片給小朋友,讓媽媽打電話來詢問。
大多數是媽媽打電話來,孩子的事,目前也多還是媽媽管比較多。
 
媽媽打來又有分兩種,一種是純粹想了解小孩、一種是擔心懷疑小朋友有發展上的問題。
剛開始,我都很急,有人打電話就會收,不會多問什麼,偶爾收到不適合的,只能懊悔。
慢慢的,這種機率就不高。
 
爸爸打來的最少,爸爸打來的,通常都是爸爸比媽媽花更多時間照顧媽媽,說明後,爸爸都會陪媽媽帶小朋友來。
少數幾個,是外籍媽媽。
 
再來,就是阿嬷打來的,有三種情況-外籍媽媽、介入性很強的阿嬷、媽媽不在了
我很受不了,介入性很強的阿嬷
她們通常都是一句話沒聽完就插嘴,所有的說明未講完就要掛電話
也很害怕介入性很強的阿嬷
因為我說什麼她們都聽不進去
例如:我們的研究是做媽媽跟小朋友的互動,所以需要媽媽帶小朋友來。
介入性很強的阿嬷,就會說--小孩都是我在帶、媽媽在上班、媽媽快生了...硬是要自己帶小朋友來
 
我知道,阿嬷是疼孩子、孫子,我也不是希望阿嬷不要來
只是,收案需要人力與時間還有金錢,我希望能不浪費資源的讓每一個個案資料都是有效的
阿嬷!我們慢慢來,你聽我說。
 
再來,就是外籍媽媽。
我很怕很怕接到外籍媽媽的電話
因為,我要拒絕她。
 
我們沒有任何的歧視
小朋友也沒有問題,媽媽跟爸爸都很樂意的帶小朋友來,也有時間配合
為了不浪費資源、數據好看
只好狠心拒絕了
聽著她們說-哇!那就不行了。
我覺得好難過!(一定是心中亂想著-有些外籍新娘的夫家家境不好、小朋友被嘲笑...)
 
真的很抱歉,這是研究設定的條件
被拒絕的失落感,跟一開始電話裡的聲音有明顯的不同
拒絕她們的我,傷害了她們。讓她們期待能了解小孩的機會落空了!
雖然,這是我的工作,不是我的錯,還是很難過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